5年前的今天,我考到了中餐丙級技術士證照。

 P1110890     

當初是肖想著開一家小餐館,一家顧客吃的安心、自己做的也開心的小餐館。

當時,我沒有補習,因為補習費用動輒上萬元,當時沒有工作收入的我,只有買了一本考試參考書,還有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資料與影片作為學習參考。當然,免不了的是把晚餐當做練習習作~~ o(ω)o

幸好我對料理還有點悟性,自學也不算太困難。只是既然是考試,就一定有規定與程序要遵守。

考試之前要先去上8小時的衛生講習課。

除了學科筆試以外,實際操作的術科考試,更是規()定一大堆:

服裝儀容、衛生、餐具洗滌、食材洗滌、切割刀法、調理方式、擺盤、清理、時間限制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 (這麼多「…」,就知道規()定是應有盡有、族繁不及備載~~)

 P_20160610_121134

想起當初第一次進入術科考場,看見專業的爐具,旋鈕一轉的熊熊火侯時簡直傻了… Σ( ° °|||)

洗滌的流程有點凌亂

「雞柳」過油,似乎有點過了…

「乾煎鱸魚」煎的魚皮坑坑巴巴,不忍卒賭…(在家煎魚一向煎的不錯說…)

還把拖把在水槽洗了!!

總之,第一次術科考試現場我是手忙腳亂,然後就給華麗麗的KO掉了! ┬┬┬┬

 P_20160610_111721

 

第二次術科考試,雖然仍是有點慌亂、有點心驚,總算在風雨飄搖中過關了!

連自己都要感動地痛哭流涕了!

當拿到那小小一張證照時,真是心潮澎湃!!! (*°°*)

 中餐丙級技術士證A  

 

沒有工作後,生活乏善可陳。在家就是柴米油鹽… 每天在家中、市場、大賣場之間擺盪~~

偶爾做了一陣的手作包,歇或懶了、停了。

偶爾寫了一陣的流水帳,歇或懶了、停了。

 

最近突然興致來,又開始寫起流水帳,   讓我想起當初在準備中餐丙級考試的練習過程。

也真真實實地學到了一些技巧與知識。到現在我都還實踐著呢!

例如:

1.  鉆板要分熟食與生食 à 至少準備兩塊不同顏色的鉆板,分別處理生食與熟食。基本上«白色»鉆板處理熟食,如生吃的蔬果、熟肉等;其他顏色鉆板則處理生食,如一般蔬菜、肉類、海鮮等(我現在是用綠色的)。這是衛生原則,可避免交叉感染。

2.  快炒爆香時要熱鍋冷油 à 這可避免爆香料(如蔥薑蒜)在熱油大火中燒焦產生異味。

3.  快炒肉類時要先讓肉類過油且油溫要夠熱(肉絲、肉片、雞柳等先過油;排骨、肉塊則先炸過一次…)

4.  蝦子去腸泥的方法à用牙籤在蝦背第二或第三節挑起腸泥,然後抽出腸泥。(在這之前,我每次去腸泥總是花費好多時間然後又去的不乾不淨的)

5.  打蛋的方式à準備3個乾淨的碗,在第1個碗敲開蛋殼、打入第2個碗後檢查(看、聞),確定正常後再倒入第3個碗。

 

6.  切肉à豬肉逆紋切、雞肉順紋切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餐丙級 衛生講習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