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ats_library_books_owls_book_cat_owl_desktop_1712x1368_hd-wallpaper-642212

(Photo Resource: https://hdwallpapers.cat/)

 

閱讀的一部分本質就是被困惑,而且知道自己被困惑。

——莫提默·J·艾德勒 (Mortimer J. Adler)《如何閱讀一本書》

 

現在才來說圖書館閱書記,似乎是有點遲了~~不過我還是想說說我跟書的淵源。

 

說實在的,父母是世俗的經商者,家中的書並不多。父母也不會要求或鼓勵我們閱讀。

所以說,閱讀,我其實是中學時才開始的。(好像是因為上作文課吧。)

先是瓊瑤小說、然後朱天心、鍾曉陽、…

再然後是當時的好友也喜歡看書,推理小說、羅曼史,甚至是漫畫,於是我就像被迷惑一般,墜入了大眾通俗文學的浩瀚天地,樂在其中。

 

我的看書是很隨性的。當下有什麼書就看什麼書。

開始工作後,無可免俗地看了許多與自身工作習習相關的書籍。

後來有了htc,下班後在公司宿舍,就窩在床上釘著小小方寸看著不用思考的言情小說,只為讓腦袋放空… 

可是,電子書就是無法品味看書的樂趣啊!

不過在忙碌了一天的工作後,看電視是我抒壓、暫時解脫工作煩惱的方式。影集也好、或是Discovery、日劇… 看電視的確是比看書要來的簡單多了!

 

coffee_in_library_drink_food_books_hd-wallpaper-1604966

(Photo Resource: https://hdwallpapers.cat/)

 

閱讀是最好的陪伴。所以在我成為無業遊民的時期,我總是沒事多看書~~

一看書,尤其是小說,就會欲罷不能,往往是不看完結局不肯罷休。

 

不過,現在卻很少買書了!理由除了阮囊羞澀外,最重要的是永遠都有源源不絕的新書上市,但家中書架空間卻有限、無法廣納百川~

於是,圖書館就成了我隨手可得的書房。雖然不能借到最新上市的新書,但是卻能滿足我看遍各式各樣類型書籍的欲望!

 

1024px-Trinity_College_Library_02

(Photo Resource: 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File:Trinity_College_Library_02.JPG

 

現在,我很後悔沒有積極地讓女兒從小就培養閱讀的習慣。

現在8年級的她,在智慧手機、平板的科技氛圍中成長,「書本」對她來說是無趣的、呆板的、索然無味的。

該怎麼做才能讓她愛上閱讀呢?

 

在我的認知裏,「為了獲得知識而翻開書本,不是閱讀,而是念書。」所以,請試著以更輕鬆的心情來閱讀書本吧。不必立下雄心壯志,「我一天要讀完一本書」、「我一定要讀完OO本書!」,與書的交往其實可以更自由的。

松浦彌太郎《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

 

所以,記得倪匡所說的:

你愛看的書,就是你該看的書。書海浩瀚,總有你愛看的,那就看。不愛看的,別浪費生命。若看了古文就惹氣,那就看今文。看書的主要目的,是在看的過程得到快樂,享受閱讀帶來的樂趣,那樂趣是越看越濃的。十年業馀讀古文,所得閱讀樂趣之多,肯定非同小可。

 

所以,現在又再度是無業遊民的我,看書的時間多了~~

開始把看書當作是一種功課~~有時間就把看書的心得寫一寫~~

反正沒事多看書囉!

沒事多看書~沒事多看書~沒事多看書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