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多孝好《深夜的五分前》(真夜中の五分前

深夜的五分前 A深夜的五分前 B  

 「死是另一種存在,相對於生,生活只會是一種殘缺。」

 —馮小剛非誠勿擾2

 

最近讀了幾本有關「生」與「死」的小說。

伊坂幸太郎的《死神的精準度》;辻村深月的《使者》;以及最近的《深夜的五分前》(SIDE A / SIDE B (兩本))。

對「生」與「死」的詮釋各有千秋。

 

在書中,

Side A,主角在多年前遭遇愛人的猝逝,他卻無法表達哀傷、無法痛哭。從此以後,他逃避、封閉、空虛、無法愛人,直到遇見了她。

SideB,在她溘逝後的一年半期間,主角再度陷入孤寂、封閉自己。但也因為她,主角終於解脫,內心終獲安寧與平靜。

 

雖然說這部小說被冠上「純愛推理小說」之名,不過我倒認為這就是一部愛情小說。在推理或懸疑的程度上,並沒有那麼地引人遐想。

但是我很喜歡本多孝好的文筆風格,在平鋪直敘中,描述愛情的細膩深邃、描述人際相處與疏離感的深刻、描述職業與職場生態的直截精確,在在簡約流暢、行雲流水,閱讀起來毫不拖沓、愛不釋手。

 

書中,本多孝好的「生」與「死」,有點像美籍黎巴嫩裔作家紀伯倫的味道:

「所有的積累都會消減,所有的升高都會下落,聚會的結果總是分離,死亡就是生命的結果。」

當累積消滅、當升高落下,主角一部分的「我」消耗了另一部分的「我」在黑暗裡醒著的我、與在光明中睡著的我。

 

對男主角而言,如同我在文章開頭、摘自馮小剛的電影《非誠勿擾2》的對白,這完全是他的寫照──

生活是一種殘缺

 

深夜前的五分鐘鬧鐘時間依舊,遲了五分鐘的世界裡,主角依舊愛著、思念著兩位逝去的愛人。

在其他的1435分鐘的時間裡,主角有了自己的人生。

 

Side A

「人類是因為喜歡對方,才去看那個人的臉?或者是因為看了那個人的臉,才喜歡上對方?」(P. 23)

 

「因為逃亡所以害怕,因為歡笑所以快樂。人類並非對感情反應而有所行動,而是反應狀況的行動催生出人類的感情,好像就是那種研究唷。」

「倘若只是單純地活著,世界實在複雜得離譜,因此人類渴望某種指標,嘗試各項研究;但我實在不明白,那種研究結果究竟可以成為什麼指標?」(P. 24)

 

「兩個人相處時沒有察覺,甚至比五分鐘的前方的真實時間更加舒適。可是,我是活在五分鐘前方的世界,無法居住在你那個遲了五分鐘的世界。」(P. 58)

 

「然而,我輕易地就適應那些變化。對於如此輕易適應的自己,儘管感到有些許消沉,但就連那種消沉也很輕易就適應了;一旦適應,沒有她的生活其實很輕鬆。」 (P. 60)

 

「沒有偶然,也沒有必然。我們的人生,只不過如此而已。」 (P. 71)

 

「錢買不到的東西才沒有價值。」

「那麼,問題就變成價值究竟是什麼。過去的價值很簡單,需要與供給,一切都是由那種平衡自然決定。但是,現在不同。找不到任何需要,只有多如繁星的供給。因此找不到平衡,才隨便捏造價值。利用捏造價值,拚命製造出壓根兒不存在的需要。」(P. 93)

 

「唯一因為無法成就戀愛而死的動物不就是人類嗎?」(P. 145)

 

「說謊需要氣勢。然而,有人即使有了氣勢,依然無法說謊。我不覺有些悲傷。」(P. 153)

 

比死亡還痛苦的是,她們走了,他卻悲哀的活著;

痛苦,是活著的人的特權。

 

Side B

「我們的人生沒有偶然,也沒有必然。」「我們的人生只不過是自然如此。我跟霞相遇,紫小姐跟尾崎先生相遇,既不是偶然,也不是必然。霞之所以會死,我們今後會發生任何事,都不過是自然如此。這是我的想法。」(P. 52)

 

「儘管消費者是抽象的存在,但構成消費者的人類絕不是抽象的存在。」(P. 63)

 

「人生就是時間的長度。輕視時間,不啻是輕視人生。」(P. 79) --「你應該對歲月更重視一點。」「是對逝去的時間。」「還有對當下流動的時間。」

 

我曾在新田佑克的其中一本漫畫中看到作者寫到有關「死亡」:

『果然最可怕的還是自己的死亡。雖然根本不想去想像,就算你先我而去,儘管如此我還能夠回憶你我的事,並且說不定能夠在回憶中體會到瞬間的幸福的感覺。

但是我想若是我先離開人世,那就什麼都沒有了

無論是思念你的事還是回憶你的事還有幸福,全部都會在那裏消失我變得什麼都作不到雖然這是理所當然的,但是所謂死亡就是這麼一回事。』

我深深認為,這是沉浸在「愛人與被愛的幸福」裡的人,才會有的感受吧! 

 

 


深夜的五分前SIDE A / SIDE B (兩本)

作者:本多孝好

譯者:常純敏

出版社:大田

出版日期:2006/04/25

 

本多孝好

1971年出生於東京都,慶應義塾大學法學部畢業。

自幼喜歡閱讀,小學讀亂步,初中讀赤川,高中讀半村,大學時則酷愛村上春樹和村上龍的作品 。

大四時(1994年)曾以短篇小說《沉睡之海》(後收進小說集《Missing》)榮獲第十六屆「小說推理新人獎」,自此決意創作。

本多孝好的作品,主要都是青春小說和推理小說,具有很強的文學味道,人稱「村上春樹之再來」,而且深受作家伊坂幸太郎等人的讚賞和崇拜。

2004年,本多孝好以《深夜的五分前》殺進直木獎最終決選,是日本文壇最被期待的幾位後進之一。

 

 深夜前的五分鐘movie_014306_096711

2014年上映的中國大陸都市懸疑愛情片《深夜前的五分鐘》Five Minutes to Tomorrow),即是改編自此本小說。

由日本著名導演行定勳執導,劉詩詩、三浦春馬、張孝全領銜主演

 

Ps. 我在圖書館寫著,旁邊座位坐的是像是高中生的男孩,整個上午認真地讀著奇幻小說《雙劍傳說》。突然我想起弟弟,他也是個重度練功者啊!


~~延伸閱讀~~

 世上沒有永不停止的下雨 @ 伊坂幸太郎《死神的精確度》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