辻仁成《錯誤》まちがい 

  錯誤137222725127 錯誤137222725128  

人在發現到錯誤的時候,將會回顧自己過往的人生。

假如不曾犯下錯誤,或許致死都不會發現這點。

當人們豁然驚覺踏出錯誤的ㄧ步時,便已明白自己將要面對的未來。

偶爾,也有人從未發現那是個錯誤的決定,依然過著幸福的人生。 (P. 5)第一章第一頁

 

「請跟我老婆做愛」

錯誤的動機,開始了肉體關係;

然後一舉轉變成心靈相通的濃烈愛情。

這樣的命運之說,是有種莫名奇妙。

 

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所犯的才是錯誤,換句話說,那是意外。可是我們是知情而為,不是意外,是故意。(P. 63)

於是錯誤變成故意而為的外遇,沉溺在其中的是迷戀還是真愛?

 

自己的心是什麼樣子,被綑綁起來之後的我才總算知道了。

繩子的痕跡不是會像這樣留下來嗎?一樣的,繩子的痕跡、被綑綁過的痕跡,也會留在心上。

冬小姐一定是撫摸著這些痕跡活過來的吧。她一直是孤獨的,所以我想,她是透過繩子的痕跡,來確認自己與這個世界是連結在一起的。在失足的世界裡,她是以她的方式,注視著何謂自己吧?(P. 188)

偏執的愛情觀,支配、束縛著他們的婚姻,即使想要離婚,也要支配著過程與方法。

無道德的請託,支配他們的友情。

 

愛這種東西,在喪失自信的時候最脆弱。(P. 230)

並不是誰讓誰失了望,而是不小心懷著自以為是的期望。 

 

所謂的命運,是在接受之後,才總算能和命運成為朋友。光是靠願望活著,只會產生慾望。可是,所謂的命運,接受了之後的心情是相當舒適的。(P. 279)

命中最悲哀的是放棄追逐所愛的人、放手讓他離開。

遇到與遇不到,都是生命中的必然。

 

要看一個人期望些什麼。只有野心的人,他的心永遠不會滿足。(P. 279)

偏執的愛情觀,導致無法挽回的生離死別。 

最後,錯誤的開始,幸福的結局。

(支配者並非書中的主人翁)

 

在書局看到的這本書的書封,大大的「請跟我老婆做愛」,一下子就被吸引了目光。

在這本書中辻仁成筆下的三位主角的愛情觀是帶有偏執、執著、糾纏的。

錯誤的動機

錯誤的開始

錯誤的抉擇

錯誤的決定

所幸,在各種錯誤中,至少有令人期待的幸福結局。

 

 

鄭愁予【錯誤】

我打江南走過

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

東風不來,三月的柳絮不飛

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

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

跫音不響,三月的春帷不揭

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

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

我不是歸人,是過客

 


辻仁成(Hitonari Tsuji)

1959年生於東京。1989年以《最弱音》獲得昴文學獎,是他小說的出道作品。

1997年以《海峽之光》獲得芥川獎,從此奠定他在文學界的地位。

1999年以《白佛》一書榮獲法國費米娜獎,是第一位獲得此榮銜的日本人。

除此之外,辻仁成小說、詩、劇作都有傑出的表現,同時也從事音樂創作、電影等。

1999年涉足電影界,執導他自己的作品《千年旅人》,成為橫跨小說、電影、音樂三個領域的全能才子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